教育部:师德的底线需要牢牢守住,师德的红线坚决不能去碰
日期:2022-04-14 13:00:55  发布人:人事处 

“坚持师德为先”是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《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》(以下简称《强师计划》)中首先明确的原则。在今天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,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对此表示:“当老师,教书育人就是第一职责,师德师风就是第一标准,如果犯错或者出格了,就要承担相应的后果,严重的要清除出教师队伍。如果涉嫌违法,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。师德的底线是需要牢牢守住的,师德的红线是坚决不能去碰的。”

 

据介绍,《强师计划》对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、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,提出了四点具体举措。第一,加强教育引导,实施好常态化师德教育。师德要常态养成、平时涵养,强化教师思想引领和“四史”学习教育,打牢教师的思想根基。第二,抓实体制机制建设,指导各地各校健全工作体制机制,把师德涵养和教育教学工作、立德树人紧密结合起来,注重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道德情操。第三,要完善制度。在建设和处置的过程中,制度供给要持续提供,比如探索建立教师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和师德违规案例的指导制度,落实好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制度,把好教职员工入口关等。第四,加大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,并且持续公开曝光。

 

“在以上工作开展的同时,我们还是要持续组织开展多层次的优秀教师选树宣传活动,发挥好优秀教师的典型引领作用,辐射带动广大教师见贤思齐。”任友群说。

来源:教育部

核发: 收藏本页
分享到
相关链接